【過度捕撈 老鼠斑面臨滅絕】

香港大學有研究指出,全球有百分之十二的石斑魚,由於過度捕撈正面臨滅絕的危機,涉及的魚種多達20 種,其中不少是酒樓食肆常見的食用魚包括老鼠斑﹑香港海紅斑﹑油斑和皇帝星(豹星)等,東星和杉斑等則被列為受威脅品種。港大海洋專家呼籲適當保育,停止過度捕撈並節制食用。

港大太古研究所海洋和淡水生物研究學者薛綺雯教授領導的研究發現,全球現時大約有163種石斑魚,其中有大約百分之三十的石斑魚由於數據不足,在國際間未有妥善的協作保育和魚獲管理措施,過度捕撈趨勢持續的情況下,估計受威脅的品種和數量遠不只此數。

薛綺雯指出,2009年全球食用石斑魚已超過 30噸 ,有9千萬條石斑魚在餐桌上被吃掉,這情況在亞洲的高級餐廳尤為嚴重,而在中國大陸市場不斷的增長下,她估計濫吃石斑的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

香港鄰近大陸,作為全球石斑魚貿易的一個主要中心,香港在管理海洋魚類進口和銷售等的條例已經過時,未能遵守國際公約和協定。

薛綺雯將在明天舉行新聞發布會,發表研究結果,並解釋過度捕撈和蓬勃發展的國際高檔海鮮貿易,對石斑魚構成的威脅,而石斑魚數量和魚種不斷減少,將反過頭來威脅業界的收入和生計。

資料來源:主場新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鼠斑面臨滅絕 老鼠斑
    全站熱搜

    greenshandm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